Thursday, January 28, 2016

[Vienna]_Werkbundsiedlung 現代住宅的試驗場

約在1927-1932之間,歐洲面臨一戰後的都市人口爆增,許多建築師紛紛對二十世紀的都市住宅問題提出解決策略。其中最為大家知曉的就是Mies van der Rohe1926年在StuttgartWeissenhofsiedlung建築展覽。但其實,這樣的住宅實驗計劃並不只存在Weissenhofsiedlung,在柏林地區柏林現代建築群(1913-34Berlin Modern Housing Estate ,當時為中低收入戶提供良好的通風採光開放空間等住宅基本須求。另外,當時振興工藝的運動在德語區及奧匈等地如火如荼地展開,建築除了功能性的滿足外,亦期望對於都市、生活方式及設計有進一步的探索。工藝聯盟(Werkbund )後來衍申的建築實驗最著名的有六個—Weissenhof Estate in Stuttgart 1927),Nový Dům in Brno1928),Wohnung und Werkraum in Breslau 1929),the Neubühl Estate in Zurich 1931 the Werkbund Estate in Vienna the Baba Estate in Prague (皆為 1932)。

這一系列的住宅展覽,皆是伴隨新工藝技術的發展而帶來新的可能性。德國工藝聯盟(Deutscher Werkbund )於1907年於慕尼黑成立;同為德語區的維也納工藝聯盟(Austrian Werkbund )也在1912成立。成立的宗旨除了建立更好的品質的工藝產品外,也推動更簡單、便宜而高品質的物品給中產階級及勞動階級。在Austrian Werkbund 成立20年後,在建築師Joseph Frank(亦是Austrian Werkbundfounder ,也是Weissenhof17位建築師之一)的主導下,邀請了Richard Neutra, Adolf Loos, Margarete Schütte-Lihotzky, Gerrit Rietveld30位建築師,在維也納西側13區,建了70戶的實驗住宅。

當時維也納最著名的辯論就是在於20世紀的都市應是朝向像Karl Max Hof般,公寓式且集中式的都市型超大街廓 superblock)?還是二到三層樓散落式的田園城市 Garden city)的方向發展呢?<1>1926維也納市政府提出了"Whether it would have been possible to create 25,000 new dwellings in the form of a garden city"那時成為全歐洲最著名的都市辯論之一。Werkbundsiedlung的計劃是比較頃向於對較鬆散居住的支持,但並不是田園都市那種遼闊水平生長的型態。Werkbundsiedlung雖每戶有花園,卻是小而經濟的。大部份的設計都與景觀設計師(Landscape Gardener)合作。

在對室內生活方面,Joseph Frank也對現代生活提出獨特的看法。他認為廚櫃等東西應儘量整合(build in)在建築設計裡,使傢俱的出現愈少愈好。另外,Werkbundsiedlung也邀請了超過200家建築設備廠商參與,設計出更多符合現代使用及工藝的設施,像廚具或傢用品等。室內雖賦與多樣的色彩,但也強調使用者能輕鬆地置換成他們喜歡的風格。相對於StuttgartWeissenhof著重於新工業技術的應用及理性主義的標準化設計,Werkbundsiedlung更強調於最有經濟有效率的空間配置及現代的生活方式。

在大量整合現代工藝與諸多專業的整合下(藝術家László Gábor做整體外觀色彩計劃;另有室內設計師及庭園景觀師等),Werkbundsiedlung雖成功地建立起屬於維也納的建築風格與代的生活方式,也使週邊的產業大為提升,不過售價也節節上升。使原本設定建立中收入的生活model house變得不易負擔。於是,維也納政府買了了70棟中的56棟作為社會住宅。與Weissenhof相同,現在仍為實際的居住空間。



註一:在紅色維也納時期(Red Vienna)時期所建的64,000個住宅中,最後有89%是屬於都市公寓(superblock)型的住宅。

 © University of Applied Arts Vienna
Werkbundsiedlung Opening, 1932 © Austrian National Library
© Wikipedia
 Living room by Josef Frank © Wien Museum
Terrace houses by André Lurçat © Wien Museum
Weissenhof
Weissenhof @ Stuttgart
Le Corbusier, Weissenhof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