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22, 2016

[Brussels]_Savonnerie Heymans 永續的另一種途徑

從略帶工業氣習的Brussels 西區走進Savonnerie Heymans,會穿過二個中庭。臨街面是幼稚園。第一個植栽的花園,第二個是中廳大廣場—Grande Cour。西側有舊倉庫留下既有的結構,中央改為兒童遊戲場、週邊還有菜園、廚餘堆肥和雞舍等設施。

Savonnerie Heymans由一個18世紀的肥皂工廠改建而成,由布魯塞爾政府負責社會住宅的CPAS負責開發和經營。Brussels 當地的建築師MDW2005贏得競圖,歷經二年時間的設計及三年的施工,在2011年完成啓用。共有42個居住單元,但有32個不同的type,包括studio1-6 bedroomloftmaisonette等。並有社區會議室、共用廚房、洗衣室等公共空間及一對外經營的幼稚園。舊工廠保留下來40公尺高的煙囟作為地下室停車場的通氣口。

邀請我去參觀Mike的家,位於東北角的Block-E的四樓,由保留既有鋼結構建築改建而成。20m x 5.5mone bedroom120m2,每月租金800,其餘房型租金從450~1200不等。由於Savonnerie Heymans設定為中收入(middle-income)者住宅,一定收入以下的市民可以申請承租,但也要確保至少有2000以上。因地理區域及房租範圍的因素,目前住戶以移民較多。

設計上,陽台外可折疊的玻璃窗可使秋冬略冷的季節有保溫效果而能增加陽台一到二個月的使用。建築有7公分以上的麻草或(ISOFLOC 一種用回收紙做成的保溫材)保溫,外面再覆防潮布及鋼板。記得我十月中去參觀時室外只有10度,但室內在不開暖氣的狀況可維持在20度,相當舒適。

除了各種建築設計上的節能設計外,建築師Gilles Debrun更提出social sustainability的觀念。他覺得一棟好的建築,除了好用以外,更要讓每個人打從心裡喜歡這棟房子,住戶能認同並維護好房子的狀況,以減少一直維修更新的資源消耗。另外,像是設計上能針對各種不同住戶組成而設計的不同住宅單元,避免做出均一房型一再修修改改的消耗。

另外,參觀Savonnerie Heymans最有意思的還包括社區裡一些共同的活動,像是小小雞舍,裡面養了七八隻雞,社會大家每天輪班餵食,當天餵雞的住戶可以拿當天的雞蛋回家。還有管理員Almend在屋頂養二箱蜜蜂,每季會把新鮮蜂蜜分給住戶。住戶說,這些活動大多都是管理員Almend主辦策劃,Almend是政府Hire的全職管理社區的管理員,他自己也住在Savonnerie Heymans裡,除了維修等工作,他也策劃各種上述的各種社區活動,這社區大家居住滿意度非常高Almend扮演了相當重要的角色。後來我才知道,這些事務除了他自我興趣以外,也可以得到政府的補助。像是城市養蜂便是布魯塞爾政府推行的生態復育計劃。一個住住環境,除了設計外,良好管理系統的支持也相當重要。由下自發性再自上申請經費的體系中;在比利時也相當成功。


Existing condition / renovation
Existing condition
Existing condition
社區會議室
共用廚房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